增强目标意识,打造有效课堂—记杨浦区二年级语文教研活动

发布者:余忠旻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404

       四月,草长莺飞,花木灿烂,春天的气息弥漫着复小的校园,也温暖着复小的课堂。
       2018年4月12日下午,杨浦区二年级语文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在区语文教研员盖敏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全区二年级语文教师都积极参加了本次的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课堂展示——专家点评两个环节。活动开始,打一的孙萌思达老师带领二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学习了《宝镜》。
       紧接着,复旦附小的王畔老师带领着二(5)班的孩子们为大家展示了一堂极富童趣的语文课——《小毛虫》。王老师根据单元目标,紧扣课时目标,重在引导孩子们通过查阅工具书、联系上下文等方法理解有关词句在文中的意思。在教学过程中,王老师时刻注意以情境、朗读和富有感染力的教学语言来煽动孩子们的感情,让孩子们能融于故事中,体会小毛虫的感受。同时,抓住课文中的重点语句,通过理解关键词语来使孩子们感悟文章的中心。纵观整堂课的教学,我们不难发现,王老师平时在对孩子们学习习惯的培养上花费了许多精力,孩子每一次发言,每一次朗读课文都能做到声音响亮,语句规范,给在场的每一位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区教研员盖敏老师就两堂课进行了点评,她肯定了老师们有较强的目标意识关注文本,关注学生语文素养的养成,对复旦附小学生较强的口语表达能力大为赞赏。

       盖老师的点评也给我们语文老师带来诸多的启示和思考。如何在课堂中更好的落实识字教学;如何深入文本,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有效的教学过程;如何把有效的评价落实到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等,值得我们每一位语文老师在今后的课堂实践中研究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