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队干部”——记复旦附小队长学校国防教育活动讲座

发布者:余忠旻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278

2018918日,复旦附小队长学校的成员们一起聆听了五(5)中队赵辰昕同学参加2018年杨浦区中小学生“边防研学人文行走”国防教育主题夏令营的专题介绍。

在短短六分钟时间里,赵辰昕同学将自己参加本次活动的经历感受与日常工作经验相结合,融会贯通地给在场队长学校的成员上了一场别开生面又生动有趣的实践研究课。

赵辰昕用精炼的语言从自己在活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入,阐释了作为一名少先队干部,在工作和活动中应该具有服务意识、沟通能力和责任感,同时还用具备实力竞争的自主性和创造性。

从讨论小队的队名,确定活动的目标,到策划活动形式和内容,赵辰昕将自己的经验和收获与大家进行了分享,给在场的每个队员带来了最直观、最贴切也最为实用的经验和感悟。

接着,大队辅导员忻老师进行了活动总结。他认为本次活动的开展为复旦附小少先队干部的发展及成长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在增进学生爱国主义和国防意识教育的同时,针对当前如何做好青少年国防教育工作进行了探索和创新。

忻老师还对所有大队委员们提出要求,希望他们更多立足于本职工作,培养国防精神、激发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责任感

会后,队长学校的成员们纷纷用简短的语言写下了自己的感受,立志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积极体现新时代好少年的人文品质,争做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队长们的感受

赵辰昕大姐姐很认真地为我们做了这次讲座,通过她的介绍,让我进一步了解我们国家的国防情况,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

——三(1)中队张雨桐

  

国防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保障。

——五(4)中队曹越然

  

我们应该多参加国防教育活动,不忘初心,展望未来,做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少年。

——五(4)中队韩佳馨

  

在今天的讲座中,我看到守卫在边防的解放军叔叔真了不起,无论严寒酷暑,他们都坚守岗位,这样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五(5)中队忻鼎铖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该好好珍惜。少年强则国强,只有我们现在努力学习,长大后才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四(2)中队李依瑾

  

感谢解放军叔叔,没有你们辛勤地付出,就没有我们幸福的生活。

——五(3)中队沈智勋

  

这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国防意识教育活动,提升了我们的国防意识,学会了许多国防知识,培养了我们的爱国情怀。

——五(2)中队曹珀玮

  

我们现在还无法报效祖国,但是好好学习,增强爱国情怀是我们目前能做的有益的事。

——五(2)中队彭馨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