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标准,依托文本,提升语文素养——复旦教育集团联合教研区级展示活动报道

发布者:余忠旻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1503

      阳春三月春意浓,阵阵春风吹进附小课堂。3月28日下午,杨浦区二年级语文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是复旦集团联组教研,是集团化提升各校间互动教研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区语文教研员盖敏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全区二年级语文教师积极参加了研讨活动。
      复旦集团联组教研就统编二年级语文课堂中如何落实单元目标进行了探索与实践,活动由两节展示课拉开了帷幕。首先是育鹰学校的宋管琰熙老师执教《枫树上的喜鹊》一课,教学中,教师紧扣单元教学重点,带领学生品读喜鹊的语言,激活学生的想象力,指导学生写出喜鹊语言的意思,通过扎实的练习和指导,将课后练习落到实处。随后是复旦附小的青年教师施杨雯老师执教的《彩色的梦》一课。整堂教学,教师沉稳亲和,积极地投入到与学生的教学互动中,引导学生深入感悟文本,体会诗歌语言魅力,给予学生充分的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有效落实单元目标,给听课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


      观课之后,复旦附小语文教研组长王雅萍老师围绕《基于标准依托文本,提升语文素养》这个主题进行了交流。王老师介绍了复旦教育集团“规范教学目标,促进有效练习与科学评价”的主题研究。集团教师从了解单元教学设计要素开始,尝试对教材中的一个单元进行“单元目标设计”的分析,对于教材目标制定细致,对于语言积累、朗读能力的训练,以及思维能力、人文素养等各方面的培养进行了解读,将倡导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结合文本进行了具体落实。


      最后,区教研员盖敏老师就两堂课进行了点评。她首先肯定了复旦集团两校联组教研的这一形式,其次肯定了老师们较强的目标意识,关注单元目标的设计,关注文本表达的教学理念,让学生更积极地体验与参与,更智慧地学习,更有效地提升语文素养。


      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每次都能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复旦集团校际联组活动,对复小的教研也是一种有效的促进。我们将更努力、更深入地推进有效教研,让学生在课堂中更主动,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