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结合,提升素养 ——记杨浦区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

发布者:余忠旻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1407

      411日,春光明媚。复旦附小多功能厅里,杨浦区执教道德与法治的老师们齐聚一堂,参加区品社教研活动。


      首先二联小学的吴文怡老师为老师们带来一节一年级《干点家务活》的展示课。她采用说课的方式向老师们介绍了这节课第一课时的教学目标和设计理念。随后,吴老师截取了上课视频中的精彩片段向大家展示了班级孩子在此次教学活动中收获与进步。


      接着,复旦附小的青年教师张丹凤为老师们现场执教了《干点家务活》第二课时。整堂课以3个活动展开:活动一,以精彩的动画片作为开场导入,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同时又巧妙地引出课题。活动二,张老师通过看视屏、交流小妙招,现场小老师示范等方式,指导孩子学会多样的叠衣方法。活动三,小组活动理家务可谓整堂课的亮点。孩子们自由组合,完成不同的家务活,学以致用。有讨论、有合作、有分工,在学会家务活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最后,张老师选择书上的几幅图,请孩子们辨析,明理,水到渠成。张老师在整节课的教学中教态自然,教学机智出众,受到了听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最后,区教研员高老师就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她对两位青年教师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赞誉,并针对课中的亮点和老师们争议的话题作出了说明和指导。此次区教研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撰稿人:黄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