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背后的故事”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石磊教授做党员辅导报告

发布者:余忠旻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363

    2019419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党委邀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石磊教授作了一场题为“中美贸易摩擦背后的故事”的主题报告会。复旦大学附属小学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活动。

    报告会上,石磊教授通过分析“美方统计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以及“美国货物贸易逆差中国占比”这两项敏感数据,挖掘数据背后深藏的矛盾根源不是贸易表面上所呈现出来的那么简单,而是基本价值哲学上的冲突,更表现在美国在经济层面对中国的担忧。石磊教授例举了许多鲜活的事例,生动而又形象地诠释了美国的自由主义、实用主义与中国的集体主义之间的价值差异。

    石磊教授又从经济层面分析了美国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担忧,全球化分工体系改变了国际经济关系,促进了世界发展,作为“全球化”的倡导者——美国自感受损。同时,中国“工业2025和智能化制造”规划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也让美国深感焦虑。

    通过分析,石磊教授认为遏制和反遏制将是中美贸易常态,中国必须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只有加速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抓紧“补短板”,才能争取主动。

    报告结束后党员老师们纷纷表示:报告深入浅出,从“中美贸易摩擦”这个主题入手,为我们指明了未来中国发展的路径和方向,更让每一位党员深刻认识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每一位中国人在国家发展过程中所肩负的责任。对于党员教师而言,石磊教授的报告既是一场形象、生动的形势政策课,同时更是一次内涵丰富的主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