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采飞扬——复旦附小三月份行为规范示范员活动

发布者:余忠旻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321

    2019430日下午,复旦附小各班的三月份行为规范示范员们,在教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复旦大学的校园里,跟随着大哥哥大姐姐们开展了“‘绳’采飞扬中国结编织活动”,虽然当天天公不作美,不时飘着丝丝小雨,但丝毫不减学生们的热情与兴奋。

    本次活动是我校与复旦大学联合策划的书院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中民俗文化版块的一个活动内容。此项活动主要依托复旦大学志德书院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中华文化小讲堂”活动,面向我校全体学生,开展的民俗体验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编织手绳、民居文化体验、端午节习俗等,旨在向学生们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促进中西文化的交流汇通。

     

    这次的编织手绳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学生们照着哥哥姐姐的示范,学习怎样编中国结。在哥哥姐姐的耐心解答与亲手教学下,即使是低年级的学生们也都顺利地编织成功了,有的学生高高举起手中的绳子,兴奋地展示着他们的成果,成功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随后,学生们在学会了编结的基本编织方法后,便自己发挥创意和想象开始编织一条富有自我个性的手绳。不一会儿,一根根普普通通的绳子在学生们的巧手下,变成了一串串五颜六色的手绳,许多学生迫不及待地将它们戴在了手腕上,自己亲手制作的手绳格外美丽耀眼……

 

    时光荏苒,活动接近了尾声,许多学生们对于活动意犹未尽、仍不愿离去。此时,大学的哥哥姐姐们贴心地送上了自己编织的彩绳,并鼓励孩子们要多学习我国传统的文化知识和技艺。

 

    本次活动仅仅是传统文化月的一项内容,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我校会根据书院的策划陆续开展书画篆刻、京昆导赏、太极游艺、美学生活、民俗文化等系列活动,通过导师讲解、亲身实践、作品展示等环节,让复小的学生们锻炼动手能力、感受传统文化、传承优秀技艺,在给孩子们带来丰富课余活动的同时,也唤醒学生们的家国情怀,鼓励他们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

撰稿人:王薏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