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犬当防狂犬病——记2018学年第二学期二年级“分享成长·家长大讲堂”活动”

发布者:余忠旻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1349

      201958日中午,复旦附小二年级的全体学生齐聚多功能教室,聆听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熊成龙博士为同学们准备的一场关于“养犬当防狂犬病”的讲座。


    讲座伊始,熊博士先介绍了什么是狂犬病。他从小朋友的生活入手,通过两张狗的图片对比,通俗地告诉孩子们得了狂犬病的狗就成了“恶魔”。随后针对“狂犬病的传染源”、“狂犬病的致病机理”、“被狂犬或可疑动物咬伤后应采取哪些措施”以及“被咬伤后,如何注射狂犬疫苗”、“注射狂犬疫苗后应注意那些事项”等问题进行具体讲解。“可防不可治”,熊博士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专业的致病原理和预防措施,让二年级的孩子也能听得懂,了解预防狂犬病的重要性。特别是熊博士说到上海市狂犬病疫情统计时,学生们一下子都举手积极回应,纷纷表示要从养犬源头采取措施,避免发生犬伤事故。


    日常生活中,小朋友喜欢跟猫、狗等小动物一起玩。熊博士的这次讲座非常生动,实用,让同学们能正确认识狂犬病、了解狂犬病的基本常识,明白如何正确与宠物相处及被宠物咬伤后的一些应急处理方法。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生活常识,提高了大家在生活中与狗、猫接触时的自我保护意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