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欣赏 学习理解——记复旦附小心理活动月 活动(一)

发布者:余忠旻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1309

      随着近几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学校的重视,为了促进低年级同学造就健全的人格,陶冶情操,建立自信,提高人际交往能力,5月7日学校邀请了复旦大学心理系的同学们来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 
      一(1)、一(2)班的小朋友聆听了大学生讲述“欣赏”一词的多重含义在英语、韩语、藏语和德语的不同表达形式。学习“欣赏”在日常生活中所传达的不同层面的含义以及在语言和文化表达中的差别。在“看图说话”环节,大家制作了一张小卡⽚,表达平时不敢表达的欣赏。同学在老师的要求下思考自己最欣赏同桌的优点,挑⼀个今天学习过的单词,写在卡⽚片中央,并将卡片进行自己喜爱的装饰。小朋友们通过在纸上画出同桌的优点、长处进一步理解 “欣赏”这个词的不同层面的含义,以此达到与同伴更好的交流和沟通。

      一(3)班的小朋友则跟着大学生们学习“对话规则”。同桌两人为一组,交替绘画。在轮流绘画的过程中努力做到:不说话,不打扰。四十分钟的活动让小朋友们更加理解倾听与回应的重要性,不随意打断别人说话,是尊重别人的表现;给别人讲话的机会,能和同伴更好的相互理解,互相学习。

 

 

      心理健康系列教育活动是我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次尝试,它能有助于帮助同学们走出心理误区,减少内心的矛盾,学会处理、改善人际关系,更好地适应现代生活、学习节奏,进一步融入校园生活,给予学生心理疏导的机会,给同学们提供了一处心灵栖息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