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结对帮扶,传播教育发展的力量——复旦附小与芒市四小结对帮扶工作

发布者:余忠旻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240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对口帮扶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扶持边疆民族教育发展,提高基础教育整体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复旦大学附属小学从20158月开始与云南芒市第四小学在芒市进行了结对帮扶签约仪式。在四年的互动交流和结对帮教中,复旦附小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师资培训等各方面对芒市第四小学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扶持了边疆民族教育发展,缩小了东西部教育差距,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犹记2015817日,在德宏州人民政府刘顺厚副秘书长、芒市人民政府吴景松副市长、芒市教育局左安卫局长的共同见证下,复旦大学附属小学黄琪校长与芒市第四小学黄国仲校长在云南签订了结对帮扶签约,从此结下了两地学校深厚的友谊。

       在结对之初,复旦附小的黄琪校长多次实地从学校管理、课程、教师发展、提升学校品质等方面对芒市第四小学进行问诊,结合上海教育的发展形势通过座谈、讲座等形式给予设想,提出合理化的改进建议。2016年,复旦附小又派出了以书记彭松和副校长夏慧敏为首的教师访问团。通过校园的参观,彭书记从校园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管理意见和建议。通过进班的听课和互动教研,夏校长为首骨干教师团队就教育教学工作、课程改革、学生发展等问题与芒市四小的教师展开了讨论和交流,给当地老师的教学注入了新的理念,开拓了更为广阔的视野。

 

      20158月至今,芒市第四小学先后选派11批次、78人次的学校领导班子、学科骨干教师赴我校进行为期一周的跟岗培训、实地观摩。通过走访校园、听课评课、师徒结队、主题报告等方式学习,芒市的老师们切实感受到了上海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复旦附小的特色教学模式。

    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小的帮扶及带动下,芒市第四小学的办学取得长足的发展。从办学品质到教学质量,从教师发展到学生培养,各方面都得到了大幅提升,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办学成果曾先后在一带一路教育精准扶贫现场会千校共建教育云校长论坛、云南省滇峰育人论坛等活动上做交流展示,“学生活、后劲足、负担轻”的课堂特色日益彰显。

    今年56日,芒市四小的领导和教师们又一次怀揣着求知和发展的愿望走进了复旦附小,而我校也通过校长讲座、全学科课堂观摩、学科教研互动等多项活动向云南的老师们展示上海教育的发展,杨浦教学的创新,复小办学的特色。为期一周的交流,都让老师们感到意犹未尽,两校的老师们相约来年带着自己更多的想法,更成熟的教学理念进行互动交流,将结对帮扶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让芒市四小的进步辐射得更远,带动附近的学校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