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两岸情——记复旦附小师生代表团赴台湾新荣小学进行第九届教育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者:余忠旻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2318

      2019年4月13日至19日,复旦附小师生代表团共27人在副校长夏慧敏的带领下赴台湾新荣小学进行了第九届教育文化交流活动。与台湾小学的结对游学活动,我校已经整整坚持了9年。每次参加互访的同学,都能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收获了友谊,锻炼了能力,感知了宝岛台湾的风土人情。本次活动也不例外,内容精彩纷呈,收获了慢慢的友谊和欢乐!

      4月13日下午,代表团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受到了新荣小学张彩云校长、萧智弘会长及师长和结队伙伴的热烈欢迎。桃园市议长邱奕胜先生举办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为复小赴台师生接风洗尘。议长和两校校长均在欢迎仪式上致词,两校师生交换了礼物,气氛十分热烈、欢快。大家都对这7天的交流活动充满了期待。

 

      4月14日是孩子们入住台湾学生家庭后的家庭活动日。结对家庭的爸爸妈妈为此都做足了安排:他们有的赴台北参观了故宫,有的游览了台北101大厦,有的参观了各种博物馆……经过一天的活动,本有些拘束的小伙伴们逐渐熟识、热络了起来,他们互动频频,感受到了台湾小伙伴浓浓的家庭温情。

 

      4月15日至17日,我校师生与新荣小学3-5年级的学生一起参加了3天2晚的宿营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攀岩、走钢丝等体能活动,锻炼了学生们的勇气和毅力;包粽子、做猫头鹰笔筒等制作活动,培养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能源科学馆的参观活动,增长了学生们了的科学知识;还有烤肉活动是学生的最爱,团结协作能力在期间发挥得淋漓尽致。两晚的营地晚会也是进行得如火如荼,新荣小学的各个班级纷纷献上了他们精心编排的节目,我们的学生也展示了准备多时的歌舞《稻香》和英语戏剧《海象和木匠》,大家在晚会上尽情地欢呼、呐喊、喝彩。

 

 

      4月18日至4月19日上午,我校学生进入新荣小学的课堂,从校园的环境、班级的布置、所用的教材、授课模式等方面,体验到了不同文化和学习氛围,收获满满。 

      4月19日是游学活动的最后一天。中午,结对的孩子们在送别仪式上互道临别感言,听着彼此饱含深情的赠言,感受着其中恋恋不舍的友谊,大家都不禁潸然泪下,场面真挚感人。下午我校赴台交流师生在新荣小学师生的热情相送下,依依不舍地登上飞机,安全抵达上海。7天的台湾交流活动圆满落幕,我校师生们满载台湾姐妹校师生的情谊,翘首期待着11月台湾学生们的回访活动、期盼着与台湾小伙伴们的再次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