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同行 涵养心灵——记复旦附小庆“六一”大队集会暨艺术节文艺汇演

发布者:余忠旻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2352

    弹去五月的风尘,迎来六月的阳光!“六一”,一个灿烂辉煌,充满爱心的日子;“六一”,一个孕育理想,充满希望的日子,我们复旦附小的全体师生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欢聚一堂,用我们的才艺来庆祝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

    在雄壮激昂的鼓号声中,我们的大队集会拉开了序幕,黄校长为我们致节日贺词,也带来了他对我们全体少先队员和苗苗队员们的殷切希望。


    看:校鼓号队的方阵表演让人耳目一新,他们边吹号擂鼓边变换队列,雄赳赳,气昂昂,充分展示了我们当今少先队员的良好风貌。

 

    此次文艺汇演分六个篇章,可谓精彩纷呈。第一篇章是“中华文化”。《少年中国说》、《生僻字》、《中国梦娃》、《小青龙》等歌舞表演,孩子们尽情表达着自己的欢快、喜悦和梦想。舞蹈《茉莉花》,舞姿柔美,款款情深,那一曲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乐曲,是对中华五千年悠悠历史所孕育的中华文化的最好诠释。

 

 


    第二篇章是“民间故事”。根据古代历史典故改编的歌舞《木兰从军》,孩子们稚嫩的表演,演绎了木兰替父从军,保家卫国英雄气概,孝顺父亲的儿女情怀。根据民间传说编排歌舞《马兰花》,孩子们生动、俏皮和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了小观众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马兰花,马兰花,开放在六月的草原,马兰花,马兰花,一身傲骨映着那蓝天……”这优美的歌词与这火热的六月很是应景。

 

    四大名著也被搬上了“六一”文艺汇演的舞台,《白龙马》、《三打白骨精》、《红楼梦》、《人参果》和《红孩儿》,这些精彩的表演,足见孩子的功力和老师、家长心血的付出。

 

 

    听:舞台上想起了琅琅的诵读声,那是孩子们在朗诵《一株紫丁香》、《祖先的摇篮》、《慈母情深》,这些节目得益于学校本学期开展的“班班有书声”活动,也可以说是对这项活动的汇报展演。同学们诵读经典,传承千古文明,享受诗意人生。这何尝不是一种“大语文观”的落实,它深入而无痕,它激越而不造作。

 

    《少年当自强》、《红梅赞》、《绣红旗》等节目,把文艺汇演推向第五篇章“建国七十周年”的主题。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在舞台上飘扬,也飘在场上无数孩子们的心中。当年红岩烈士们含着热泪绣红旗。如今,我们——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材,要用爱国之心,为祖国绣出一片新天地。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全场高歌一曲《歌唱祖国》。这首歌曾经感动过一代代中华儿女,如今再唱响,依然那么高亢,那么激动,那么豪情,那么自信,将我校的“六一”文艺汇演推向了高潮。


    “六一”你好!明年我们再相聚!

撰稿人:王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