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南极大洋钻探IODP383航次连线活动

发布者:余忠旻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1373

      2019615日,复旦附小近70名学生来到复旦附中,参加了南极大洋钻探IODP383航次连线活动。

    首先,一位曾经在科考船工作的老师介绍了科学家眼中的南极,解释了为何要研究南极附近的沉积物。

    接着,学生们与钻探船“决心号”(JR)上的科学家们展开连线,由三位科学家展示科考船在钻得沉积物后的流程。首先将圆柱体形的沉积物一切为二,以便取样。随后,由专业人员取出部分样品交给古生物学家用放大镜研究内部藻类或放射孔虫的外壳,推断出其年龄和当时南极周围的气候环境。同时,另一半沉积物送至实验室,进行各种各样的物理及化学实验。最后,由科学家讨论后得出最终结果,写成报告,公布在网络上。

    这三位科学家还介绍了他们在科考船上的生活。他们每天要工作12小时,十分辛苦。有时候,外面的天气会使工作变得难上加难。不过,他们在自己的业余时间也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最后,来到了大家最喜欢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了一个个精彩有趣的问题,而科学家们也把深奥的专业知识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解答了大家的疑问。


    通过这次精彩的连线活动,增加了学生对南极与海洋钻探的认知,了解了南极在全球气候循环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也感受到了这些为海洋科学事业献身的科学家们的辛苦与伟大。会后,许多学生立志要成为科考工作者,去揭开神秘海洋的奥秘。